松本歯科大学

人生一回きりですから楽しんでいきたい。

 

「失恋ショコラティエ」スペシャル対談

【我也不知道为啥要翻这个对谈……大概是为了庆祝写完了两篇寒假作业?

 

月刊Flowers 2014年1月号  168-171页

水城せとな×松本潤

 

水城:松本先生您好,初次见面。您很适合这身巧克力职人打扮呢!

松本:谢谢您。

水城:我觉得很少有人适合穿白衣服,但是松本先生绝对很合衬。今天也是一见之下我就感觉“啊啊,这就是爽太!”,甚至有点激动起来了。

松本:您这么说我很高兴。我正好在练习制作巧克力,衣服也挺脏的了,手上也黏黏糊糊的。听说熟练的人是不会弄脏衣服和手的。

水城:我懂的。新手漫画家也会弄得画面上到处沾上墨迹呢。不过熟练以后就不会弄脏了,有点不可思议呢。

松本:正是如此。

水城:松本先生平时看漫画吗?

松本:我因为有个姐姐,所以小时候看了很多姐姐买来的少女漫画。不过成年以后这种机会就大大减少了。

水城:原来如此。

松本:在原作老师面前说这话有点惶恐,不过我真的觉得这部作品很有趣。请问您动念画《失恋巧克力职人》的契机是什么呢?

水城:因为我非常喜欢巧克力,我的编辑就说“要不要画一部以巧克力职人为题材的漫画呢”,那就是开始的契机。

松本:有点意外啊……我初次拜读大作的时候,感觉每个角色都有着丰富的个性,作品颇具魅力。大家都多多少少犯了些错误、并非完人而是充满了人性色彩。而且几乎所有出场人物都处在单恋之中,这种情节也很特征鲜明。

水城:谢谢。我注意到,在虚构性作品中出场的人物形象呢,无论如何都被读者希望是“更高级的形象”、或者说拥有完美无缺的性格,但是我对这一点抱有疑惑。也就是说,“完美的人”在现实中不是不存在嘛?毋宁说,正因为有缺陷、才令人感到“这才是人性”,我就想画出这种能令人乐在其中的“真实的人”的故事。

 

对无法阐明其原因的恋情的原动力很感兴趣

松本:这么说来,我饰演的爽太也是个很有个性的角色呢。

水城:正是如此。

松本:因为我是不会像第一话里的爽太那样,失恋了、在家里睡觉、看到巧克力盒子就决定“好吧,那就去巴黎”吧。更不用说继续怀抱着“就算她结婚了我也还是喜欢她”这种想法了。其中的原动力是什么呢?

水城:可能对爽太来说,“喜欢纱绘子”就是他个性的一部分。因为高中时代邂逅了她,又一直喜欢着她,不再喜欢她的话就会感到好像自己失去了某个部分一样的失落感,所以才一直无法放弃单恋。单恋的时间越长,要斩断情丝就需要更大的勇气。

松本:是无法用理论来解释的吧。

水城:松本先生迄今为止有过这么长时间的单恋经历吗?

松本:嗯——没有呢。因为我没有对人一见钟情过。说实话,爽太这角色和我本人可能相距甚远。所以如今在塑造这个人物形象的时候,我最大的课题是如何表现出自身没有的感觉和情感。说到细节问题的话,爽太的年龄设定也比我自己稍微年轻些。

水城:第一话里还出现了15岁的爽太呢。

松本:就是说啊!对我来说20岁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苦笑)

水城:虽然从法国回到日本的爽太有着沉着冷静的、绅士般的举止,但在那之前的爽太更加有种小狗一样的感觉呢。不过他在本质方面没什么变化。

松本:我很苦恼啊~。

水城:你怎么看纱绘子那样的女性?

松本:说实话,我有点…(笑)不太善于应付太靠近自己的女性。

水城:我懂的。尤其是我用了那种表现手法,这一点就更突出了。

松本:我要是像那样被挽住手腕讲话,大概会问她“你怎么了?!”吧。不过,因为她是自己一见钟情的对象嘛,这也就无法解释清楚了。

水城:那么,要是爽太拿恋爱问题来向你讨教,松本先生会怎么回答呢?

松本:…我啊,大概就算认识爽太、也不想和他一起去喝酒啊。

水城:(笑)

松本:就算他来问我,我可能也只是三言两语打发他算了。说些“别谈这种恋爱了”之类的。老师您又如何呢?

水城:嗯,虽然我觉得前提是爽太不会来找我商量啦(笑),要是被他不断追问的话,我可能会教他一些恋爱过程吧。不过我想他一定听不进去别人的建议。

松本:确实如此。原作里也几乎没有爽太认真谈论恋爱烦恼的场面呢。虽然有些闲聊什么的。

水城:是这样没错。漫画大量描绘了爽太的内心世界,看起来他可能有点娘娘腔,但客观地说他就是个普通的男青年。

松本:另外,我在出场人物里很喜欢关谷,就是RICDOR的那个。

水城:原来如此。他挺受读者欢迎的。你喜欢他什么地方呢?

松本:他并不多话、但能直击要害,我觉得这点很帅气啊。他有着我所没有的优点。我有点想和他一起喝酒(笑)。

水城:fufufu

松本:这部作品不仅仅是讲述爽太和纱绘子的故事,而是包含其他出场人物在内,谁身上会发生什么事,都完全令人意想不到,我想这也是作品的有趣之处。老师您已经决定好作品的结局了吗?

水城:当然啦。从构想作品的阶段开始,就已经决定好“要这样结束”了。虽说不同于电视剧的结局。

松本:好想知道啊~。

水城:但是,我画爱情故事,重视的不只是读者对于“这个人和谁在一起了”这种结果的关注,而是如何描绘恋爱的经过。换言之,那才是所谓的人生。漫画读者也好、电视剧观众也好,我希望他们能尽情享受故事情节的迂回曲折之处。

松本:是说结果并不重要、过程才重要么…

水城:是无论有怎样的结局等待着自己(都会坚持走下去)。

松本:但是我也想要一个结果啊。

水城:当然啦,那也是很重要的!!

 

老师也有“想要变成红血球…”的想法吗?

松本:话又说回来,这部作品的独白成分很多,这也是特点之一吧。说是爽太的心声也好,说是他的妄想也好。那些在老师心中是个怎样的形象呢?

水城:这问题好难回答呀~。那个大概就是所有人都有的、平时埋藏在心底的真心话吧,“要是见到了那个人,我要这么说”之类的。虽然有时候这些想说的话并不会真的说出口。

松本:那么,老师也总是像爽太那样想着富于诗意的事吗?“想变成红血球…”什么的。

水城:嗯~,可能我也是这么想的吧。松本先生呢?

松本:我可能会更直截了当、更简单地表达出来吧,“想把她吃掉”、“想把她喝掉”什么的。【「食いてえ」とか、「飲みてえ」とか←这语气请自行体会一下w

水城:fufufu。大概爽太虽然身为制作食物的巧克力职人,却也有着某种艺术家气质呢。与沉溺在自身情感之中相比,他选择了“我现在怀着这种心情”这种客观性的超脱的表达方式,才会说出这种富有诗意的话语来的吧。

松本:所以说啊,他就算恋爱进展得并不顺利,也能用诗意的眼光看待事物呢。从某种意义上说,他很乐观啊。

水城:是啊。所以说,爽太意外地并不是那种爱做白日梦的人哦。我觉得他会想着“我一成不变地身处单恋之中”、在一旁观察自己。我很期待看到电视剧会怎样表现出这种感觉。

松本:敬请期待啦。

水城:说起来,你体验了制作巧克力的过程,感觉如何?

松本:哎呀,这门学问很大啊!一开始要把甘纳许(巧克力奶油)回火,我连词语的意思都搞不懂。

水城:有些男人会说“巧克力什么的不是全都是巧克力的味道嘛!”(笑)。

松本:我还不至于那样(笑)。这次是头一次自己动手做巧克力,看待巧克力的视角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像是加入不同种类的巧克力味道会发生戏剧性的改变啦、涂层用的巧克力的厚度啦,还有设计什么的。这些细微处体现着职人的原创性,我重新认识到了这一点。

水城:巧克力会很快就凝固起来,所以掌握时机也很难呢。

松本:这点非常棘手。虽然回火后要取出约四分之三的巧克力进行再次操作,但温度不当的话就宣告失败了。不得不重新加热然后再做一次。

水城:因为我很喜欢巧克力,所以很珍惜它啦(笑)。

松本:不过这也是很好的经历。

 

既然是松本先生,我可以把演绎爽太的重任托付给他

水城:我以前在电视节目里看到过松本先生制作班尼迪克蛋时的场景,那时就对你有“非常讲究”的印象了。或者说是有着“非这样不可”一样的明确理念吧。

松本:我想一丝不苟地按照菜谱做菜啊。哪怕一克的误差也不能允许(笑)。所以,我觉得自己也挺适合制作甜点的。

水城:我懂的。而且制作点心的话如果不按规定分量加入配料的话一定不能成功。

松本:老师您也是那种很讲究的人吗?女人有时候给人一种大大咧咧的印象呢。

水城:我的细心程度不逊于松本先生哦。比方说和助手们一起吃荞麦面的时候,为了保证分配的平等,我会认真称量分量,以克为单位进行调整呢。

松本:真厉害。我们在这一点上很像呢。

水城:fufu,太好了。我一开始得知这部作品要改编成电视剧的时候,就希望要找个有“职人感”的演员来饰演爽太。虽然有许多优秀的演员,但有这种感觉的人出乎意料地少…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松本先生有着强烈的职人气质的内核,跟我的设想非常符合。

松本:谢谢夸奖。不过呢,出演人气很高的漫画改编剧作,我自己也感觉很有压力。对原作的读者们来说,读过漫画后心中已经有固定印象了,虽然电视剧影像也有其独特趣味,但还是很难…

水城:我认为漫画和电视剧的表现手法有着根本性的差别,所以对于改编电视剧的立场就是“请你们自由发挥吧”。毕竟,由真人出演的时候风格会完全不同。所以我认为,就算人物形象相比于原作发生了变化,只要能成为一部具有说服力的电视剧作品就好了。

松本:不过,原作的饭里可能也有人并不这么想…?

水城:读者想象的人物形象肯定千人千面,松本先生以自己的方式来饰演爽太更重要。我就放心地把电视剧的爽太这个角色托付给你了,自己也作为一个观众去享受剧情了!

松本:好,我一定努力。我也很期待今后的作品连载!今天谢谢您了。



  44 1
评论(1)
热度(44)

© 松本歯科大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