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歯科大学

人生一回きりですから楽しんでいきたい。

 

【翻译】ナラタージュ宣传两则

QLAP! 2017年7月号  28-29页

Jun’s interview

①扮演起来很困难 无法理解其感情的名叫“叶山”的男人

这部作品中从泉的视角出发描绘的场景很多,所以(饰演叶山时)我在拍摄现场尽可能消除了自己所拥有的正当性。叶山是个令人弄不懂他的想法的人物。饰演这个角色很困难啊。在不同观众眼里,他可能是个很令人讨厌的人、是个非常软弱的人、又或者是个非常自私任性的人。但是,我想这正是作品的有趣之处。既不过分表现出自己怀抱的情感、但也不过分隐藏……该如何表现这种感觉,我常常思考这个问题,但这也不是我能够独自解决的问题,因而我一边以“再把(情感)更多地展现出一些比较好”的细致语调同导演和工作人员们商量着、一边完成了拍摄。为了了解叶山这个人物在怎样的氛围中生活,我在拍摄前也去了外景地富山。虽然那里也不可能有什么与剧情相关的东西,但我想此行对我而言有很大的意义。实际上在富山拍摄的时候,我也感受到那个地方独有的氛围,以及风景构成的画面很有力量,虽说是普通的景色,却令我感到那构成了从未见过的世界观。就我自己而言,非常期待看到最后完成的电影。

②出乎意料的一次性拍摄成功!切身感受到了水之力量的伟大

故事起初大多是我的感情牵引着泉的痛苦回忆,在拍摄的前半期,我逐渐能从沉重场景的氛围和疲劳感中体会到乐趣,心情也渐渐开朗起来。与泉两人在海边散步的场景令我印象深刻。这个场景里,在整个故事中从未将心情付诸语言表达出来的叶山,罕见地想要传达出自己的情感,我想这里不该是流畅地带点夸张腔调地讲话,而是平淡地述说。所以我尽量压低声音、用简洁的语调陈述事实一般进行谈话。另外,在浴室互相拥抱的场景里,我们先是在没有用淋浴喷头喷出热水的情况下排练,我还想着到了正式拍摄的时候启动了喷头、那才是决胜时刻。我尽量希望表现得自然一些,不过也没想到一次性拍摄通过了。阅读剧本的时候我完全想象不到这个场景会是什么感觉,但那时感到“水的力量真是伟大啊”(笑)。



SODA 2017年9月号  16-19页

文:上甲薰

(注:引号中为行定导演回答的内容,中间穿插的是文字作者的叙述和提问。根据标点符号用法,谈话内容为多个段落时,仅在最后一段末尾使用后引号。参见用法4.8.3.5)


松本润与有村架纯出演、定于今秋上映的爱情故事「ナラタージュ」,如今正是热门话题。以岛本理生同名小说为原作的这部电影,起始于进入社会工作了的女主角对于那一生只有一次的恋爱的回想。

高中生泉(有村)爱上了邀请无处容身的自己加入演剧部并拯救了自己的叶山老师(松本)。但是他另有因种种理由而处于分居状态的妻子。怀抱着动摇不定的感情毕业了的泉,在大二的春天,为了帮助演剧部的后辈们,再次与叶山一起度过了一段时间……

电影导演是以《GO》、《在世界中心呼唤爱》、《游行》等作品知名的行定勋。这部电影中直截地贯注了他所构想的真实的恋爱观、人性观,或许会稍稍改变日本恋爱电影的主流。

 

一部测试观众的恋爱偏差值的电影

 

“2005年小说出版后不久,我就提出想要改编为电影作品,并打算与拍摄《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的团队再度合作。但是作品中有着对年轻女演员来说具有风险性的场景,因而没能找到合适的演员。后来,我们把企画送去过很多家公司,但最终没能付诸实施。”

好几位制片人参与企画的方案却都被拒绝了,这与近年日本电影界的潮流不无关系。

“大概还是因为,最近五六年来,成为王道的恋爱电影的标准都非常倾向于未成年人吧。几乎都是些‘只不过描写了恋爱的发端或是邂逅,根本没有在恋爱啊!’的作品。这一类——说得不大中听,就是面向毫无恋爱经验的小孩子的爱情故事,被当作恋爱电影的中流砥柱而席卷了整个日本电影界。在这样一个时代里,「ナラタージュ」是不会被人接受的吧。”

我眼前浮现出大幅点头赞同的读者的面影。与近年批量生产的”心动“(胸キュン)电影相对,扎实地描绘能给人以深刻印象的恋爱的电影得到的评价却并不高,很多观众也应当注意到了这一点。

“「ナラタージュ」的佳处在于其中的吻并不美妙。接吻后的情感是清明的、沉重的、抑或是苦涩的,观者各自体会感受即可。这样一来或许也会产生厌恶感。虽说这种类型的恋爱电影过去很常见,曾经有过许多部,但这次许多看了电影的人都跟我说‘哎呀,这是成年人的电影呢’,实在令我惊讶不已:这种程度也算是‘成年人的电影’了吗。因此这部电影也可以说是一部测试观众恋爱偏差值的电影(笑)。”

泉像恋爱电影里常见的女主角一样,不与朋友讨论恋情,只是独自被这份长达数年、不断腐朽下去的恋心吞噬着。

“自己怀抱着一个谜团,能解开这个谜的只有老师。但是这位老师却没有解决任何问题,也不打算改变现状。女性对此感到烦躁、气愤……所以说电影的主题,大概就是要求松本润道歉多少次吧(笑)。

“叶山老师的选角从一开始就非常困难。原作小说发表后又过了十年,到了‘这是最后的机会了’的阶段,制作人小川(真司)先生提出了松本君的名字。说实话我丝毫不曾想象过由他来出演这个角色。

“征求意见的时候,他也显得很迷惑。至今为止,他出演的角色大多是不断成长的英雄或是引领周围的人前进的角色,这种‘生理优先于说理’的角色,一定也出乎他本人的意料吧。但是他并不持负面意见,而是像‘我很难想象这种人物,到底该怎样出演才好呢’这样谦虚地、积极地探究。看到这样的他,我也就放心了。就算是岚也是30多岁的成熟的人了,成熟的松本君在非正式场合与人见面时的感觉,就是那样原原本本的样子不也很好吗。”

只有一点,导演要求松本反而要收敛。那就是可以称作是松本的魅力所在的闪闪发亮的眼眸。

“我希望他的双眼能表现出压抑了许多情感而看起来很暧昧的感觉,所以跟他说了把那强有力的目光‘给我调到40%左右’(笑)。结果,直到最后的最后,那都是闪耀的40%。可能他自身中存在着类似百叶窗帘的东西吧。可能正是因为他是偶像才会如此吧,我充分见识到了这一点。”

 

最终,永远无法理解老师的心情

 

面对袒露心迹的导演,我们也坦诚地提出问题。“ナラタージュ”(narratage)混合了narration(叙述)和montage(蒙太奇)两个单词,是指“独白、回想”的生造词。正如题名所示,这个故事从头到尾是以泉的视角来进行追忆的。因此这部作品的主人公怎么想都应该是泉、主演也应该是有村架纯,但片末演员表中列在首位的却是松本润的名字,这是为什么呢?

“啊,因为这是讲述松本君饰演的叶山老师的不可理解之处的电影嘛。外国电影中也有令人奇怪‘咦,是他吗’的演员名列在前的情形,而考虑到这次的故事,要说故事讲述者的名字应该列在第一位还是第二位,我觉得应该是列在第二位的。因为推动整个故事发展的,是并非故事讲述者的老师。”

导演讲到了“不可解”这个词。不将世事明辨黑白,虽然没有恶意但还是以暧昧的情感一直束缚着泉,这可以说是叶山这个角色的可恶之处。

“我可是倾注了大量感情的啊~在老师这个角色上(笑)。他虽然是个诚实的人,但对于无法忍耐的事物就不去忍耐,一味以各种借口推脱。女性看到这样的人应该会恼火吧,但是……像泉这样的学生来向自己求助,只是这样就让他感到幸福了吧。他就算无法回应泉的情感,也不希望自己被她讨厌吧。所以他尽管作为老师照顾了泉,被她生气地指责‘为什么要对我这么温柔’时又道歉说‘对不起’……最初是富有魅力的两人对话场景,几分钟后这种情绪就发生反转、两人彼此僵持着。我以为这种场面是活灵活现、现实性非常强的。直到最后,老师的心情永远无法明了。剧情中他多多少少讲出了(自己的心情),但那可能也是谎言。……这些意思,我在拍摄过程中也和松本君说了。因为他把珍贵的怀表送给泉了。他为什么想要把这么意味沉重的东西送给泉呢?这或许正是恋爱最为棘手和麻烦的地方。就是这种扭曲的地方。

 “过去岩井俊二导演曾经说过,‘行定的电影作品中出场人物都怀有强烈的爱欲’。(行定勋曾经作为岩井俊二的副手工作,参与过《情书》、《燕尾蝶》等电影的拍摄。——译注)叶山一定也怀抱着大量的爱欲,蔑视那些必须遵守的道德准则。尽管如此,他直到最后也没有抛弃那个作为避难所的家。他真的是个没有用的人。但是几乎所有的人都是他这样的,而且男人是不会改变的。我觉得这实在是非常悲哀。”

行定作品那种仿佛是透过一片玻璃看到的有着语调起伏的影像之美一直受到好评。这次外景地是在富山。不知何处萦绕着悲哀情绪的风景,与封闭的恋情非常相称。

“选择富山(作为外景地)并没有特殊的用意,但一去到那里我就被运河的景色迷住了。放眼望去一片黑瓦屋檐的原先是学校的场所也很好。还有,所谓‘路面电车’的万叶线也饶有趣味。虽说拍摄是在富山,但我也有着把故事背景设定在‘虚构的地方城市’的想法。因为一旦限定了具体场所,思绪就会随之受到束缚。要是能让全国各地的观众都将画面与自己心中的原风景或是故乡的质感重合在一起就好了。

“我想要拍摄的主题自始至终都是‘日常’。政治也好案件也好,这类重大问题要多少有多少,但一旦贴近了极细微的日常生活,就会见到那些不得不直面并加以解决的人际关系、种种丰富的现实生活。我就是想拍摄这些内容。虽然「ナラタージュ」同社会派电影相比可能比较难获好评(笑),但那种‘深入人心的东西’,不是也出人意料地很重要吗。”




  45 1
评论(1)
热度(45)

© 松本歯科大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