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歯科大学

人生一回きりですから楽しんでいきたい。

 

【翻译】《99.9——刑事专业律师》两位制片人所揭示的,松本润的真实面貌

『99.9ー刑事専門弁護士ー』プロデューサーふたりが明らかした、松本潤の素顔

『+act.』2016.6 14-15ページ


制片人:濑户口克阳

【导语】制作了松本润的代表作《花样男子》系列、《Smile》的制片人濑户口克阳。在我们叙述演员松本润的职业生涯时,他绝对是一位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现在正在播出的《99.9——刑事专业律师》,是他时隔七年与松本再次搭档、共同努力拍摄的作品。正因为与松本有着十多年以来的合作,他才能够理解并向我们讲述:松本对作品的执着、作为演员的成长、以及他的真实面貌。

原创连续剧《99.9》的计划产生之时,我就认为,这部剧集中最重要的,正是为了证明无罪事实、即便只有0.1%的可能性也绝不放弃的主人公那种鲜明的角色特征。能够饰演这个角色、与主人公有着同样顽强的执念的男人……松本君的面容一瞬间浮现在我眼前。“有了,就是他了!”我就这样确定出演人员安排的(笑)。对松本君来说,这是时隔两年出演连续剧,而且是原创作品。他也很关心自己能将律师深山大翔这一角色塑造到何种程度,向我表示说“希望尽早排练”、“想直接同现实生活中的律师们交流”。我们制作方的态度也同他一致,所以拍摄前争取到了较长一段准备时间,首先寻根究底地探求了塑造深山这个人物形象的方法。

多亏松本君在拍摄现场直截了当地提出各种想法,这部剧才变得越发有趣起来。比如说,为了让深山更加个性鲜明、我们想添加一些他的习惯或癖好时,松本君想到“让他摸耳朵怎么样”,这个点子就被采纳了。深山在整理思路时必定会摸自己的耳朵。他摸耳朵的手法也颇有讲究,请一定要关注这一点。另外,因为深山一直随身带着糖,松本君也不经意地说到“深山不可能选择一般的糖吧”。我也觉得这话很对,深山为了补充脑部能量,一定会吃糖分较高的糖吧。美术人员也觉得很有趣,就顺势而上,在糖的包装上加上了“葡萄糖”的字样。不仅仅是演技,就连塑造角色的细微动作和小道具,松本君也竭尽全力地研究着。

可能有人知道,我和松本君以制片人和演员的身份合作,前有《花样男子》系列、2009年的《Smile》,这次的《99.9》是我们第五次合作了。我们有十多年的交情,我认为松本君是我的工作伙伴、同志,也是朋友。虽说这次是时隔七年的再度合作,但说实话并没有空白期很长或是同他久违了的感觉。正因为有这种信任感,我才清楚地感受到,我希望以此为基础、再与他一同制作出有趣的剧集。在好的意义上讲,从我们相遇之时起,松本君执着于演技的姿态就没有改变过。尽管他常常带有自虐意味地评价自己是“纠结于细节的麻烦男人”,但在我看来,那种“纠结于细节”和“烦人”才成就了“演员松本润”,我明白他就是以这样的态度来对待演技的。在制作者的立场上,倒不如说我非常欢迎他这种对待细节非常执着、不能认可就决不罢休的气概。要是有了什么问题或者新想法,我会和松本君讨论到彼此都满意为止。比如说,我提出了A方案,他则会说“……不要用A吧,用B方案不是更好吗”。要是我能认可松本君的方案的话就会采用B,但有时我也会固执地认为A方案更好,然而松本君提议了B方案,我就会想,A方案的意图到底有没有准确地传达给他呢。我也会向他提议C方案,或者是修改后的A’方案。这种讨论已经持续了十年以上之久。旁人眼里可能这是非常无聊的你来我往,但我们都是处女座A型(笑),是波长相合的。我作为制作人,与他一起制作了被称为“松本润20代的代表作”的《花样男子》系列。所以,身为制作电视剧的伙伴中的一员,我可能比任何人都更加想同他一起制作出30代的松本润的代表作。正在播出的《99.9》,要是就结果而言、日后能被评价为“是松本君的划时代的作品之一”,那就真是制片人的无上光荣了。

说到与过去相比身为演员的松本君的成长,我想大概是他掌握了“俯瞰视角”吧。他20多岁的时候,会抓住自己被分配到的角色,为了120%地展现出角色的魅力而竭尽全力。他努力让自己完全变成《花样男子》的道明寺司那种形象,让这个角色与自己融为一体。如今他更进一步,能够一边通过俯瞰视角观察作品全貌、一边发挥自己的表演能力。他一定会向我们制作方询问对于整体剧情的构想。而后他就像在心里抓住了什么似的,好像在说“我明白了,那在这个场景中我就如此这般表演吧”,他纵观作品全貌、采取俯瞰视角来进行表演。在与合作的香川照之先生、荣仓奈奈小姐演绎的角色的人际关系中,深山应该有何种言行举止,他也注意到了这方面。他不仅站在演员的立场上,有时也会回身切换到制作方的立场上,说着“这里不是该这样吗”,给予我们导演方面的珍贵意见。他负责执导岚的大型演唱会而积累的经验,或许对于俯瞰视角的形成有着重要影响。再多说一点的话,就算是离开了拍摄现场,作为嘉宾出演番宣的综艺节目时,他也保持着与拍摄电视剧时一样的情绪,对一切都毫不放松,表现出“难得有机会出演、就干脆做得更有趣些吧”的态度。很少有演员能做到这个地步,他真的是很可靠。

我们此次又在一起工作,时常有拍摄结束后和松本君一起用餐的机会。离开拍摄现场后,他所展现出的不仅是一贯的克己的一面,也有顽皮的、爱开玩笑的一面,然后偶尔也会有切换到大爷状态的瞬间(笑)。他非常富有人性和魅力啊。在拍摄现场,香川先生打头,比他年长的男性们都很疼爱他,我也很理解这一点。他从二十多岁的青年变成了三十多岁的成熟男子,虽然变得沉稳了,但本质上没有改变。他从以前开始,就对自己既严格要求又细致入微。我和他常互发邮件交流,他这个人,邮件的文字一言以蔽之就是很温柔。字里行间充满了关心和体贴,我都被他的文字治愈了(笑)。虽然很难形容出他那柔软的文字带来的感觉,而且文章嘛,稍不留神就会显得拘泥,而简洁的文字又可能令对方感觉冷漠,但是松本君大概能在发出邮件的一瞬间站在收件人的立场上考虑对方的心情吧,像是“对方会怎么理解这封邮件”之类的。在此基础上,他再传达出自己的语言。就算是微不足道的私人邮件,他也绝不妥协,总是细心地留意着……不做到这个份上的话,他也不会对自己满意的吧。这就是松本润这个人啊,一定是这样的。


制片人:佐野亚裕美

【导语】佐野亚裕美,与濑户口先生共同署名为松本润主演的连续剧《99.9——刑事专业律师》的制片人。这次为了制作剧集,她与松本初次会面。在拍摄现场,她震惊于松本以“座长”身份率领演员和工作人员们的领导能力,也从他谦逊的态度中受益匪浅。她说,这部作品可能会是他们合作的起点。她与松本年龄相仿。作为与松本一同制作连续剧的同志,她表达了想要令电视剧业界更加有趣的信心。

我进入TBS后不久,就担任了信息类综艺节目《国王的早午餐》的助理导演(AD)。为了宣传《花样男子》,包括松本润先生在内的F4作为嘉宾出演,那时我第一次见到了他。当时我们只是出演嘉宾和节目AD的关系,也没有交谈过。所以准确地说,我只是见过他一面而已。我对于松本先生的印象,是他的巨星气质仿佛与生俱来。他本人那时也还不到25岁,总而言之就是放射出耀眼夺目的光芒,令人无法轻易接近,我拿便当去给他时也非常紧张来着(苦笑)。之后过了好几年,我居然会作为连续剧制片人和松本先生一起制作剧集,真是万万没有想到……这就是我如今的心情。

我们各自是制片人和主演,所以《99.9》开拍前就见了面,直接交谈之后,松本先生那种毫不让步、将自己在意的点直截了当地说出来的态度,说实话,我是做好了“可能会有点棘手吧”的心理准备而开始拍摄的。但是,这种想法在开拍后就完全消失了。松本先生非常关心工作人员,比谁都更能向各种细微之处传达体贴的心情。(采访的时候)虽然还只是拍摄的初始阶段,但即使是我也观察到了很多松本先生关心工作人员的细节轶事。拍摄现场的工作人员都各有绰号,松本先生也会询问“是谁给你起的绰号”、“什么时候开始被这么叫的”,很轻松地同大家交流。有工作人员没有绰号,他也会说“我一时想不起来,但的确很像是什么东西呀~等一下!”,自己带头奋力思考,想给对方取一个昵称(笑)。当然了,他记得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名字,会跟负责订餐的人说“你负责管理饮食,真的一直都很努力呀。要是不清楚早餐该订什么馅的饭团的话可以来问我;有时他借用了工作人员专用的无线电收发器,也会说“某某君,谢谢你帮我挡住了人群”,把谢意直接传达给本人。这样看似不经意之间的一句话,鼓舞了大家的士气,让大家能更加努力地工作。我想很少有演员能做到这个份上。即便是在手忙脚乱的时候,他也一直关注着每一位工作人员,曾经有人状态不同于平日,他立即察觉,还悄悄地来跟我讲“那孩子有点没精神啊”。他决非刻意展现自己如何如何关心别人,而是照顾着别人的面子、谦虚地游走于整个拍摄现场。这原本该是身为制片人的我的职责所在,但我有时会集中精神在一个问题上而难以兼顾周围环境……这种时候,松本先生总是会帮助我,我也时刻深感到自己需要学习他这种姿态。正是由于松本先生创造了令人心情舒畅的工作环境,在拍摄现场,每天拍完最后一个场景时大家都会自发地一起热烈鼓掌。这令我切身体会到,大家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团队。

身为演员的松本先生,最突出的特点莫过于他哪怕是仅仅站在那里都会放射出压倒旁人的艳光。他将这种艳丽的成分灵活运用在演技之中,一举一动都非常引人注目。这可不是随便什么人想模仿就能模仿成功的事。应该说这是天赋的才能吧。他不管站在什么角落里都很显眼。我们在户外拍摄时,常常会有人发现松本先生,然后转眼之间就聚集起一批闲杂人等,这也是常有的事(苦笑)。他对待表演的态度非常认真,连剧本上没有写出的内容都会深思熟虑。 比如说,在拍摄第2话时,松本先生意识到第1话与第2话之间存在着现实中经过了的一段时间,虽然剧本上没有写明,但他还是在考虑到这方面因素后才进入拍摄阶段。松本先生饰演的深山大翔,和前一话相比,应该和同事们变得亲近了一些,因此他提议修改剧本上的台词,说“这句话表达得更加亲密一些会更好吧”。这表明他清晰地认识到前一话之后的情节发展。同时,他还很重视如何将话语内容“传达”给观众。庭审戏的台词也根据他的意见进行了改动。剧本上深山的台词以“事件当夜”开头。实际上出声试读这句台词,就变成了“jikenntouya”,出乎意料地难以被人理解。所以松本先生把说法改成了“发生案件的那一晚”或者“发生案件那天的晚上”,这样就更容易为观众所理解。令观众容易理解并被吸引的娱乐性的部分,与电视剧的主题“有罪率99.9%、剩下的0.1%的事实”这种故事的精髓部分,两者之间取得了非常高明的平衡。

拍摄时连续好几天都从早晨五点一直拍到次日凌晨一点,日程安排非常紧张。松本先生的日程又比大家都要紧凑,台词量也特别大。然而,他连细枝末节也非常在意、总是想着关心周围的人,正因为这种性格,所以我感觉他在现场想要以演员身份集中精神时反而会有些困难。话说回来,演员在现场只要考虑演戏的事就行了,但松本先生却并非如此。他从不让人看到,但会在不为人知的地方努力。这样的他的奋力又认真、毫不松懈的态度,也令周围的人们感慨良多。他不是像“跟着主演的我来吧!”这样不停地拉着大家前进,而是因为他表现出朝向终点全力奔跑的姿态,令我们也不由自主地想要跟随着他一起前行。他就是这般富有人性魅力的“演员松本润”。另一方面,他虽然有着完美主义的一面,但有时也很顽皮爱开玩笑。每一话都准备了深山讲大叔冷笑话的台词,松本先生也在拍摄的间隙里认真思考冷笑话。有台词把“我开动了”(いただきます)这句话改编成大叔冷笑话,松本先生也会单手拿着电子词典,拼命搜索可以接龙下去的词语(笑)。松本先生的这一面非常可爱又调皮,大家都很喜爱他。

就年龄而言,我比松本先生虚长一岁,差不多算是同一代人。在制作电视剧的现场,我想和他一起以同龄人身份并肩作战。和一直与松本先生合作的濑户口P又有所不同,正是在这个时间点上与他相逢的我,才能展现出松本先生的全新一面的魅力,我是这么想的。我分享着松本先生拥有的那些令电视剧更加有趣的点子,与他一起探寻着只有三十多岁的我们才能发现的、电视连续剧中充满的可能性,希望今后能和他建立起制片人和演员之间的、可以直率地交流意见的关系。松本先生是比我早入行很多年的业界前辈,我也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还想向他学习关注、照顾到现场各个方面的方法,在制作剧集方面,我也有可以教给他的东西。希望我们能活用身为同龄人的优势,建立起可以互相切磋琢磨的关系。



潤くんへ

入社21周年、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今まで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これからもアイドルとして、役者として、演出者として、ずっと輝いていてください!



  233 3
评论(3)
热度(23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松本歯科大学 | Powered by LOFTER